call.me.jane

暂时离开饭圈
目前想尝试自以为是的神奇

【LOVE】四

——“你知道吗?我有时候真的,恨透了你这样,对每个人都一模一样的关心。”志龙的眉头痛苦地皱了起来,“李昇炫,骗得他人的感动很好玩吗?”

*

有时候,志龙会突然觉得,人的感动十分廉价。

“感动怎么会廉价呢?”胜利在听到这句话时诧异地笑了,“能够被打动,就已经很不容易了啊。”

话虽如此。

但是很多事情,当它们盘旋在大脑中时,往往会陷入一种惘然的矛盾情绪。

感动,有时之所以廉价,大概是因为事后觉得自己的感动不合时宜。不合时宜是一个有点尴尬但很准确的形容。

每每这种时候,志龙会觉得,自己和胜利隔得很远。这种远是比较模糊以至于无法测量的,但无法测量的东西往往令人畏惧,因为不知道它究竟可以有怎样的纵深。

让我们暂且放下客厅里的场景,回想起过去。

有些廉价的感动,有时本质上并不真的“廉价”。

这时志龙可以联想到他和许多粉丝之间的那一种。

“粉丝用钞票铺就走向偶像的路”,这句话大概是没错的。如果说粉丝送上的钞票就是爱的话,那么偶像们每个都日夜浸泡在滚烫的爱里。然而大多数偶像都会不可避免地感到孤独。

“我会爱你一辈子”,“这一生是出不了坑了”,以及各种洋溢赞美和迷恋的辞句。志龙从一开始就没打算相信,但人毕竟是人,总存在一些侥幸心理——“说不定有几句话是发自真心的”——但,那又怎样?粉丝们近乎盲目的热爱有时恰恰是最可怕——一旦你名字所代表的“那个形象”稍有坍塌,便会招致人们痛心疾首的报复。这一点,志龙过去已经了解得十分透彻。

志龙曾匿名混进粉丝论坛和部落格,以无名者的身份和人们对话——不过并没有他所想象的那么有趣,于是一两次之后便放弃了。

“说说看大家为什么喜欢GD?”他在跟帖中敲下这句话。

——“因为很帅啊!”“而且很有才华!”“有什么理由能让人拒绝GD明亮的笑容吗?”如此云云。

出于一种自我恶作剧的心理,志龙回复:“欸GD很帅吗?其实也就还好吧……关于才华,其实没有那么神啦,GD也需要和很多人合作才可以写出最后的hit曲啊……朋友们美容全冠了解一下,随时找回明亮笑容的自信诶有没有~”

——“喂喂喂GD哪里不帅?!这么标志的名品鼻梁和下颚,哪里普通啊?”“就是啊,不服气GD的创作才华,你自己能写出《谎言》这么好的歌吗?!GD个人作词作曲哦!”

看到最后一句的时候,志龙终于没忍住,笑出了声。

“欸拜托,什么名品……不就是放大一点再精修的图片效果而已……况且你们这么就知道他没有做过手术呢?再说这么多年来,独自作词作曲的歌说来说去也就那么几首吧……而且他独立编曲的作品也不多吧……”

——“不准你这么说GD!我们志龙一看就是纯天然的好不好?总是说明星整容,你这人怎么这么心理阴暗?自己写不出好作品,看着GD你觉得自卑对吧?像你这样的杠精,在生活中一定活得很压抑很卑微吧?!”

闭口不谈编曲的问题,莫非是这位振振有词的粉丝根本就不了解有哪些作品是自己编曲的吗?不过她有句话倒是说得不错。甚至,有些一语中的。

心理阴暗?很压抑很卑微?没错啊。一个活得和镜头前纯真美丽的GD一样的权志龙,是写不出那些把她们带来他身边的歌曲的。暴虐,阴暗,压抑,痛苦,神经质,极度敏感,安全感缺失,自卑,自负……还有呢?关于自己,志龙可以想出几万个这样的词,它们共同构造了一个迄今为止不为外界所知的权志龙,他把阴狠的狼狈藏进华丽的镁光灯,一如把自己参差不齐的牙齿用白陶瓷层层包裹,把所有不为人知的丑陋裹在彩色妆容的面具之后。

但关于这一切,关于他的痛苦,他的粉丝们毫不关心。她们只期待他冷漠面容之下的温暖笑容,只看见他在舞台上或镜头前亦夸张亦克制的表演,说他的才华横溢,说他的帅气可爱。至于别的,也仅仅止于偶然从歌词中解读出的那几分流于表面的悲伤或怒意,说几句心疼,甚至流出几滴眼泪,而这就够了。人们不想知道他会把自己锁在房间里烂醉如泥,会偶尔在夜店里对向自己示好的男男女女来者不拒,会狂笑会痛哭而不为任何原因。人们不想知道凌晨三点他从每个还未看清过面容的女人床上醒来,不想知道他从某人手中接过的棕色纸包,更不想知道那么那么多令人痴迷的动作言语只是他了不起的演技。

人们不想知道权志龙,但为一个叫G-DRAGON的人迷得神魂颠倒,死去活来。

过去志龙没能明白这些,但如今也不算太迟。

忘掉廉价的感动,忘掉暖黄色光点又一次汇聚成海时的悸动,忘掉动容的泪水和微笑,忘掉礼物和情书。这时他就只是一个叫权志龙的人,阴暗,压抑,卑微地蜷缩在自己的角落里,拉紧窗帘,转身便喃喃自语着阳光从不曾照进我的这片世界。

志龙为自己制造着爆裂的幸福与癫狂的苦痛,乐此不疲,他堕入人们为他量身打造的Truman Show,并学会让这虚伪的戏剧为己所用。

但这时门打开了,志龙也不知为何,那扇紧锁的门是在何时被如此轻易地推开的?

阳光照了进来,让他惯于黑暗的双眼发痛,但他不想把头扭开,他看着,看着,一下便对上那一双眼。那黑得令人畏惧的,又明亮得令人向往的眼。

而这,或许是另外一场梦,另外一种廉价的感动。志龙说不清楚了,他不想看清这一切,因为从心底里感到害怕。

他看着胜利,这个坐在沙发上的,戳穿自己谎言的戏剧的胜利,这个残酷的美丽的只有二十三岁的胜利,发现自己愈发的不明白了。

这一双黑眼睛,是何时锈蚀了自己的锁,又是何时将它丢弃后以一种更强有力的控制让他这样不能自己?

志龙想起更远的过去,那个十八岁的孩子是如何把自己揽入怀中,说着“我会救你”。

那一刻,他突然想起了在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叫权志龙的孩子,第一次站在昏暗的酒吧舞台上拿起麦克风,或拿着一束被淋湿的花孤零零站在雨中,或躺在冰凉的练习室地板上任燥热的汗水潮湿地黏在背后。他想起那个孩子是如何在聚光灯下抛开了胆怯,如何学会把真实情绪埋进心里,如何一次又一次暗暗对自己发誓说成功是这条路唯一的尽头。

胜利让他想起了最初的自己,那个张扬的,放肆的,也同样腼腆的,温暖的小小少年。

而这一切令他害怕,因为他在这许久以来第一次,第一次明白原来某个人的一句承诺(他甚至不关心它的真假)可以有如此安抚人心的力量。胜利总是拥有这样一种特质,让人们,让志龙愿意相信他。

也是就在那时,他明白了杨贤硕把胜利留下的理由。并不只是这个孩子音乐上的可塑性和商业价值,更是因为一个想要长久的组合恰恰需要一个像胜利这样的人——一个无论如何总是可以给人以继续坚持的信念的人。许多时候,信念这东西,比切实的力量要有用得多。

而这也恰是志龙感到害怕的理由。

他害怕自己会依赖。

依赖是难以戒除的习惯,甚至可以说是一种最温和渐进的毒品。每个人在依赖萌生之初都懒于察觉,或是疏于摒除,随后却越陷越深以致最终不能自拔 。

但是志龙终究是志龙,他需要的,也许正是这种令人恐慌的情绪,他害怕但同时乐于让这种忧惧侵袭——不过这也可能只是志龙像“每个人”一样懒于摒除的藉口。

而现在,报应来了。

“我们这样,算是什么?”

志龙问。

这个问题折磨了他这样久,以至于终于说出口时倒让他觉得不可置信了。

但他和胜利,到底算是什么呢?

“哥你觉得呢。”胜利的语气平静得让志龙想要立即起身尖叫着撕烂他这张温和的美丽面具,好让他看看这个叫李昇炫的人到底是否是真实存在的。

“我要你的答案。”志龙深深呼出一口气,仿佛这样可以令自己稍稍平静一些。

他要胜利的答案。

只要胜利的答案。

他为了得到这个答案是多么费尽心机,多么痛苦,眼前这个人是否知晓哪怕一丁点呢。

“我不知道。”

而这就是胜利的答案了。

他花了这么这么久苦想的,渴望的,期待的这个答案,到头来只是一句不知道。

志龙觉得这一切像是个笑话。他想笑,却害怕自己会禁不住哭出来。

他过去的,所有的感动,到现在把他自己变成了一个笑话。

权志龙,这就是你的报应啊。

“对你来说,我算是什么?”

不久之前,另一个人问过他同一句话。

“我们希子觉得呢?”

他懒懒地笑着,抚摸着她柔软的短发。志龙喜欢这种时候的希子,喜欢她问问题时突然认真的表情,喜欢她只属于他的柔和眼神,喜欢她放慢语速好让自己听清每一个单词的耐心。

“我总觉得你不是那么爱我。”希子狡黠地眨眨眼,但是志龙听得出她语气里不加掩饰的那一点点委屈。

志龙喜欢她的委屈。他喜欢被爱被牵挂被依赖的感觉,喜欢掌握在这一场游戏里的最大主动权。

“谁说的?”他不以为意,却做出难过的表情,“我最爱你。”

“我爱你”,为什么人们总偏偏纠结于这三个字呢?明明可以说得轻而易举,明明是个谎言也没关系。在这场游戏里谁又该在乎真假,不过是享受此刻的甜蜜和悲伤,再把它们钉进自己的谱本,变成爱情最不朽的纪念品。

“志龙君每次都这样说,”希子佯装不满地嘟起嘴,“把我当傻瓜了吧?”

“没错,希子是傻瓜,”志龙坏笑着(他当然明白自己这个表情具有何种魔力),把希子揽入怀中,“你的志龙君呢,最喜欢的就是希子这样的小傻瓜。”

然后他们亲吻,做着爱侣们都会做的事。

志龙感觉自己真是喜欢她,喜欢得恨不得要把她的照片贴满自己的房间,好让自己每时每刻都能看见并想起她明媚的笑容。

但也仅此而已。

志龙不想太多人知道他和希子的事,也从没打算过和她一起坐在父母面前。

因为爱和喜欢是不一样的。爱一个人不需要无时不刻看见他,但每当夜深人静便难免被想念折磨得胃里刀割一般疼痛。爱一个人是不自主的,是不得不或甘愿失去掌控权的。爱是盲目而没有技巧的,因为它从不给你留下哪怕是多一秒的时间思考。

原本志龙对这一切并不了解。

但当他看着胜利,看着他冰冷的面容在客厅昏暗的光线中依旧有着令人气恼的美丽时,他忽然明白了。

同样的,他也明白了希子的无奈与顺从。

因为爱,所以他们、他和希子都愿意忘记很多的顾虑。但他并不爱希子。也许,胜利也并不那么爱自己。

过去他总暗暗嘲笑一句“爱你”的魔力和女孩们的愚蠢,但如今他终于明白,自己才是最愚笨的人。

女孩们在他身上曾经白白耗费的青春和爱恋,他用来尽数倾于胜利,到头来,也不过都是为了一句“我爱你”的谎言。

但胜利甚至连一句敷衍都不愿意给。

权志龙,这就是你的报应。


评论

热度(2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